荒謬與邏輯並存。 ​​​​
 

營惑耳目,不瘋魔,不成活,在室井慎次失去青島,又重獲青島之後。

 

獻圖、進貢,20周年紀念兼而有之七夕佳節祝賀,致 @W__林澤琰 。粉上《踊る》是今年這一兩個月的事,讀過的同人作還不很多,目前仍處吃官糧的甜蜜期,恰逢大大出本《折墮》,剛出籠的包子要趁熱吃,本子也就飄洋過海來看我,不料這一看,那還真是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这感觉十分奇妙,他已经见过了这张脸在成熟时英俊的面容,却猝不及防的,又和他幼童时期才会展露的稚嫩会面了,他将他抚养长大,陪伴了他的少年时期——他会在日复一日的温故中看到这副面容与他熟悉的笑脸重合,而到了那个时候,他已经老去,并永远不再有机会看到岁月磨蹉爬上他的脸庞。在他的记忆里,他将永远都是年轻的模样。」──〈折墮〉之九

 

故事開始於室井慎次收養了青島俊作(Aoshima Shunsaku)的遺孤,一名喚作「旬(Shun)」的男孩。這是室井與青島的故事,也是室井和旬的故事。

 

旬的出現,是「室井先生」崩毀的開始,也可以這麼說,是室井在失去青島之後,生命裏唯一的出口。

 

(背景設定:作者高明!)

 

「夕阳的倦色,在那双迷蒙的眼睛里,竟折射出了琥珀一般透亮的色泽,望着他的时候,时光仿佛回到了多年前休息室里的那个傍晚,那个人的眼神,温柔的就像东京湾秋日的黄昏......有一阵风,轻轻的从远方起来了。听到自己不受控制般的低喃:“青岛......”」──〈折墮〉之十

 

故事進行在一片黃澄澄的主色調之下,隨之而來的是記憶中的斷片和現實畫面重合、疊加──彼時青島與此時青島,當然,克己慎行者如室井,通常會在心思動搖之前、漣漪尚未盪開之際,提醒自己,他只是旬。

 

通常而已。

 

旬對室井的心意,不只是親情,從何說起,被新城一語道破:「真让人觉得不舒服。他看你的眼神,和青岛一模一样。」無法抗拒,只能默許,室井遲遲不願割捨那一份感情,放任錯誤變本加厲。這讓我想到了《花的名字》中一句獨白:「愛情那種偉大的東西,只是一種極端自私的佔有慾罷了。」

 

室井有的是長年在職場上磨練出來的耐性,他把選擇權留給了旬。

 

(人物設定:作者高明!)

 

「旬总是在做的时候看着他,就算因刺激太强被泪水溢满了眼眶,也要坚持将视线盯在他身上。那样纯粹的目光仿佛是无形的拷问——不论这段关系多么荒谬,旬是抛却一切的去爱他的,他将自己的所有都交付到他手上。而他却是因为在旬的身上,看到了另一个人的影子。」──〈執迷〉

 

我不確定,以後再聽見青島喊著「室井先生」會不會出戲,作者創造的暗語崩毀了這個名稱的純粹性(笑)。旬口中的一聲聲「室井先生」,在我聽來是有一點反諷青島的意思,與其被動地等待一通不確定的來電,為何不乾脆主動出擊,搭上一班飛機,親自飛去有室井先生的地方。換作是旬,他不會猶豫,一切都可以放棄,就算兩個人沒有未來,他還是室井先生的。

 

引用《我恨我愛你》中一句歌詞:「最後一張王牌在手裡,二選一的機率,不能放縱愛你,就放過自己。」這是室井的原意,當他對著旬說「你已經長大了」的時候,既在意料之中,又在意料之外,旬的回應,一句心照不宣的暗語,牽動著兩個人,乃至三個人一輩子的約定。

 

我猜想,室井曾經跟青島一樣,對兩人的關係躊躇不定,無法給予正確定義,然而還沒來得及提起勇氣面對,青島就這麼先走一步了──不曾錯過,也就不能擁有──室井將懊悔、痛苦與自責,直接化成行動,證明在他撫養旬、陪伴他成長的動機上。這一次,室井不打算再放手,他終於明白,原來他才是最依賴的人,他需要青島,他需要旬。

 

(雙關使用:作者英明!)

 

「若是仔细观察,便会发现,他用发胶固定得一丝不苟的头发里,露出了几根掩盖不住的白发,岁月的痕迹迟早也会爬上他的脸庞——但是这也已经无所谓了,这张笑起来和阳光一样灿烂的面孔,不会再被谁寄托了理想与希望,再被饱含爱意的注视着了。」──〈重逢〉

 

若非要選出故事中個人認為最淚目的片段沒有之一,大概就在這裏,特別是最後那句讀了有十萬個十分難受,因為這是旬的個人獨白,與室井初遇他的心情,遙相呼應著。

 

如果說我能再見你一次,請讓我看到的,還是你那燦爛的樣子。──《光》

 

「他是没有见过父亲这样的笑容的,可是他知道,那个人是一定见过的——在那样的笑容里,苍老与年岁从室井身上淡去,他好像回到了那年警视厅的大厅里,那个时候的他们,意气风发,理想与信念坚不可摧,一切都还有无尽的可能性......他温柔的看着眼前年轻的面容,就好像看着的,是那时站在台阶下向他敬礼的青岛。」──〈重逢〉

 

可能由始至終在室井眼裡,旬也只是青島的替代品,但旬就是旬,青島少了他的獨斷與決心,這也是室井自甘沉淪、為之臣服的原因。愛情是極端自私的佔有慾,面對青島/旬,室井從來沒有選擇的權利。

 

(情節設計:作者高明!)

 

經常想到木心先生說過的話:「讀書,要確切理解作者的深意,不要推想作者沒有想到的深意。」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過度理解作者的原意,所以有點自說自話了,還請見諒,多多包涵!

 

說一下配圖,確實不是畫同人的料我自知,盡力了,我在裡面藏了一個小秘密,你能找到嗎?第二張圖來自最終篇,徜徉在一片夕陽餘暉之下,室井先生的背影,青島回眸的燦爛一笑,啊,彷彿恍若隔世!

 

评论(5)
热度(2)
© 空空實驗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